《At Elizabeth David's Table》P.24 Pied Montese Pepper(Veggie Version)


在廚房裡遊戲的路上 很感激一些玩伴 陪著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也不因為宗教 偶爾某些時候 就想吃點蔬食

尤其最近鬧的沸狒揚揚的食安風暴 更讓人意識到 多吃天然蔬食其實更健康~

其中 在同學間廣為人知的蔬食界表表者 非小莎莫屬~~

這道皮耶蒙特甜椒 我是先做了原本伊主廚的鯷魚版本

後來 阿季在蔬果派對專頁提到 蔬食者也想吃美味的皮耶蒙特可以怎麼做變化呢??

阿季的想法是用酸豆或是破布子 這個 Open question 讓我動動腦

除了實驗阿季的理論之外 也幫忙沒吃過鯷魚的蔬食同學們找尋相近的味道。。。

於是乎。。。我想到了非常奇妙卻意外很相似的這個。。。。。



食材: 紅黃甜椒 蒜頭 牛油 小番茄 酸豆 雪莉酒醋 還有OOO (先賣個關子)


今天因為實驗性質 只有我一人食用 所以我取紅黃甜椒各半


甜椒去籽之後 依序加入切片蒜頭 碾碎酸豆 小番茄 牛油 。。。

這是阿季提供的蔬食版本 因為沒有破布子 另一個版本無法如實測試


剛剛賣了關子老半天 大家有沒有動動腦想到底我找的是什麼呢??

首先來談談大家對於鯷魚的味覺印象吧~~~~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鹹中帶魚鮮 咸香咸香 入口即化 然後齒頰留香

於是乎 思考替代食材時 我朝著這個方向去找 。。。

『鮮』我想到蔬食界的女王 松露。。。太貴了 換掉 ~(阿季不是換掉你喲)

那麼牛肝菌呢???似乎也有著特殊蕈香 但我憑直覺 牛肝菌不適合跟酸搭在一起

然後 阿季既然提出『破布子』這種中式食材 我就想 何不開拓視野 不要侷限在西式材料?

於是乎 我想到。。。我很喜愛用來煲湯 十分帶味的這個『老菜脯』!!

雖然出滿著好奇與不確定性 但我決定一試。。。

把老菜脯切成 細絲(老菜脯十分鹹 一定要切細絲) 然後跟上面做法一樣如法炮製~~


最後 在甜椒盅裡面加入雪莉酒醋 我還加入少許白酒彌補蔬食不足的香氣

然後烤箱焗烤40分鐘左右。。。。


邊烤 其實甜椒的 香甜就慢慢的飄出來 

時間一到 烤箱取出加上甜蘿勒(我手邊沒有芹菜葉或香菜)


好的 為了表示負責 我來詳細記錄一下試吃的食後感

首先是『酸豆版』一開始我很不看好酸豆 因為覺得他有點咸有點酸

單吃不會到討厭 但也稱不上喜歡的程度

但做成皮耶甜椒之後 酸豆的酸被甜椒跟牛油的湯汁中和 並且他的鹹 恰到好處

以甜椒料理來說 他豐富了這甜椒的滋味 但我覺得他不能完全達到鯷魚替代品


那麼 『老菜脯』版本呢???我帶著好奇的心情 先喝了它的湯汁

一入口是咸香~~並且很有味道~這是可以理解的 煲湯丟一兩根下去 整鍋湯韻味就跑出來

接著 咬下甜椒肉 因為湯汁夠咸香 甜椒也有“淺漬”的鮮味 加上本身小番茄的爆漿酸香

經過浸潤的菜脯不再乾硬 反之有點軟中帶脆 口感很是特別

我私心覺得 老菜脯的口感跟滋味 更勝一籌~~~~


如果說 『酸豆版』能讓甜椒滋味提升

我會說『老菜脯版』跟鯷魚的咸鮮香味更加激似


但是光我一個人測試這個版本很說個不準

衷心希望有吃過鯷魚版本的捧油們 如阿海媽跟瑞塔 能一起幫忙測試


很感謝阿季每次都出一些小考題 讓我們去動動腦思考

我喜歡這種廚房裡的實驗 讓遊戲不只是遊戲

烹飪的當下中 也能訓練思考邏輯~ ❤️

P.S. 阿四 烤過的甜椒 甜而不椒 妳真的不試試嗎????

食譜來源: 《伊麗莎白。大衛的餐桌》P. 24 皮埃蒙特甜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