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胎胎模式On』黯然消魂燒飯 - 定番版


自從前一篇黯然銷魂叉燒飯文一出 引起意料之外的熱烈迴響

松阿露巫婆姊姊開示說 如果要作為教學的格文 最好能有一個確切的數字供大家參考

再加上各位同學熱情地串聯試作 甚至有人不斷一燒二燒三燒

老爺每天盯著螢幕在我耳邊嗡嗡嗡(歐!這看起來好好吃喔~~以下萬字省略)....

於是乎  最終我還是在近期又燒了一次......這次定量做了定番版



食材: 梅花肉 980 gm (這次我嫌不夠肥) 紅麴醬 蜜汁烤肉醬 紹興酒


因為松阿露巫婆大人提醒我要量化 以便同學參考 所以我這次忠實地記錄下來

比例: 紅麴醬 :  蜜汁烤肉醬 : 紹興酒 = 1 : 1 : 0.5   砂糖依各人甜度自己斟酌

這次的梅花肉 950 gm 兩公分厚度 我用了 兩匙紅麴醬 兩匙蜜汁烤肉醬 一匙紹興 30 gm 砂糖


這次我選擇不加水 把所有材料喇喇


最常遇到同學發問: 醬汁會不會會太濃/稀/多/少????

我的答案都很隨意: 請視乎各加醬料的鹹淡濃稠度 跟個人口味自行調整....

如果你喇喇之後嘗一口 覺得不會死鹹嗆喉就表示可以了~~ 

還是老話一句 請把握大原則 : 偏淡可以補 死鹹沒得救~!!


接著倒入梅花肉上 均勻包覆肉塊


醬汁會不會太少??? 我都會跟同學說 大約醃到肉的八分滿這樣

然後請每天翻面一次 醃漬至少 48 小時以上 ...(怕同學沒有看到前文)

不建議醃漬少於兩天 這樣會不夠上色不夠入味 也不建議戳洞 這樣肉塊會千瘡百孔

不建議長時間冷藏醃漬 > 四天以上 怕肉品在冷藏溫度下質變 (但可以冷凍)


這是醃漬兩天後的照片 真的不需要擔心太濃而加太多水 肉肉會自己出一點水


放入錫箔紙當中 剩下的醃汁加不加隨你...(肉肉會自己考出一些油水)

平時我會稍微加一兩匙讓肉在烤時更加入味 今天把醃汁留下來要......


然後包裹好之後丟入烤箱烤 我家烤箱溫度上下火全開 大約220~230'C

要烤多久??? 看肉片的厚度 以烤熟為原則  我這片兩公分厚需要烤30分鐘


30分鐘過後 肉以全熟 但沒上色是正常的 沒有醃汁的情況下 肉還是會出汁


把汁留起來 接下來要上色就靠它了~!!!


兩面均勻的每5~10分鐘刷上汁 打開來烤 要有多上色取決於你刷的次數

請務必全程緊盯手上這塊肉肉 因為醬汁有糖分容易烤焦 一個不小心到手的肉就會飛了!!


這大概是刷了兩次左右的顏色....請繼續加油!!


這是刷了四次...不夠不夠.......


剛剛說醃汁我選擇不加進去烤 留下來就是為了做紅麴炊飯

洗好米之後倒入醃汁 我再多加了一點點紹興


文火炊個15分鐘左右 請定時稍微攪拌 醃汁有糖分很容易巴鍋


熄火之後蓋上鍋蓋悶五分鐘.....


天啊~~金腰瘦吉記叉燒~~~~




一口照是標準霞人流程 怎能缺少??? 一口照


I know I know~~~這樣肉慾橫流的照片 真的很超過 !!!!


有做紅麴炊飯 就是為了跟叉燒互相呼應.....


加上一顆半熟蛋 做成黯然銷魂飯 是你們教會小吉的唷~~~


老爺隔天吃到黯然銷魂叉燒扁東 又傳訊息來說不夠吃啦........

居然跟我說他可以只吃叉燒不要飯菜........你是星爺嗎???

好溜~今天就這樣~多謝招待 & 收看囉~!!!((鞠躬)) 希望同學們都能做出心目中理想的叉燒

各位同學熱情的試作 也促成叉燒杜拜塔的落成.......(請點入內觀看)

因為有你/妳s 杜拜高塔越蓋越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