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204 西洋芹蘋果沙拉


我特愛這沙拉 曾在阿費廚神的華爾道夫沙拉當中提及對他的三世情緣

不僅僅因為它的簡單好滋味 更因為那無價的回憶!

雖然名字不同 但換湯不換藥 阿朗爺爺同樣的也有這經典款沙拉 

那怎麼能錯過??讓這情緣繼續延續下去吧~~


食材: 青/紅蘋果** 西洋芹 蘿蔓 雞蛋 檸檬 核桃** 紅酒醋 

第戎芥末醬 原味無糖優格 砂糖 卡宴辣椒粉

我使用的青蘋果是日本玉林蘋果 不帶酸 並且用核桃取代胡桃


首先 取一平底鍋 加入核桃 砂糖 倒適量水加熱 


撒上一小撮卡宴辣椒粉 沸騰後煮一分鐘熄火


核桃浸泡10~15分鐘 讓糖水能充分浸潤


期間 來調蛋黃芥末醬 先在原味優格內加入蛋黃


攪拌均勻後加入芥末醬...色差讓芥末的顏色變得好奇怪...=.=?


檸檬汁跟紅酒醋 偷偷加少許乾燥巴西里拌勻之後 再加入橄欖油充分和均勻


趁這段時間準備其他配料 我捨棄阿朗爺爺切絲的方式 把蘋果切大丁稍微浸泡鹽水

西洋芹切段 蘿蔓葉剝下來洗淨備用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 把浸泡完的核桃鋪在烤盤上烤至焦糖化。。

得全程緊盯 小心烤~!! 有糖水包裹的核桃 一個閃神就貢獻廚餘桶了...

(顯示為經驗之談...我烤了兩次....XDD)


然後就是組合 + 攪拌的簡單工作 ~~~ 在沙拉缽中倒入蘋果丁 芹菜片兒


加入蛋黃芥末醬


充分拌勻。。。


在盤上鋪排好蘿蔓葉 鋪上辦好的西洋芹蘋果沙拉 撒上烤好的核桃



上桌前 我任性的加上喜愛的金黃葡萄乾。。總把他當成是華爾道夫沙拉


這沙拉全部都是我喜愛的食材 沒有意外 我超愛的!!

兩種蘋果都屬脆甜 切成大丁是因為喜愛他的大口咀嚼脆口感

跟西洋芹一起裹上芥末蛋黃醬之後 微酸 微微的嗆辣被蛋黃中和過後 變得溫和

時而吃到金黃葡萄乾的果甜 時而咬到核桃 經過卡宴糖漿焦糖化後的核桃 香甜微辣脆口

卡宴辣椒粉的辣度沒有想像中的嗆 微甜後隱隱的辣 後勁比較突出 很過癮啊!

跟蘋果 西洋芹的爽口感 雖不同卻十分吻合!!蘿蔓葉的脆口度吃出整到沙拉的鮮度

唯一認真要說跟之前的華爾道夫不同之處 大概是多了一絲絲來自卡宴辣椒粉的辣味吧!

這個微辣的蜜核桃 真的是吃得很過癮很涮嘴!!!


這是有著滿滿的兒時回憶加持的沙拉菜色!!

每次吃 怎麼吃 單吃 配菜 伴碟 都很好吃!!

針對不喜歡吃蔬果的小捧油 這沙拉真是纖維的救星!!


P.S. 在做這道菜的時候 才發現阿朗爺爺說 芹菜是自古以來的『催情』蔬菜。。。

難怪爺爺您老當益壯啊!!(大誤!!)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204 西洋芹蘋果沙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