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沙拉吧!玻璃罐食譜》P.12 柚香淺漬白菜與茗荷


猶記得前年!(哇!!已經事隔兩年!!!)把這本罐裝沙拉吧食譜完封

當時的熱血沸騰 當時的激情澎湃還歷歷在目!!!

很多菜色讓人走過一遍就會謹記在心 好吃又實用 例如經典的番茄醬漬鵪鶉蛋

所以當我買到平時捨不得買的特價茗荷 第一個想到的菜色莫過於罐裝沙拉!




最近上菜很懶打文 如果有舊文可用那真是天助我也!!

這涼拌菜礙於日本國民的習慣 早上朝食都吃溫熱飯菜味噌湯而設計成早餐食用

但無論早餐晚餐 只要搭配飯菜 都是開胃的涼菜!!!

上回使用結球白菜 這次試試用山東大白菜!菜梗的脆度越吃越涮嘴

而茗荷淡雅不嗆辣的嫩薑氣息 為這道漬菜多添了分優雅細緻 我很喜歡 <3 

『2015/04/27』


想挑這道淺漬菜色 完全是想找藉口嘗試當中沒試過的食材 

茗荷 - 是位不折不扣的日本嬌客 在日劇看得多 真正吃到的機會少之又少

除了他的嬌貴之外 價錢不太親民 不懂如何料理也是其中原因

每次走過路過 這回終於不再錯過~找了好譜 找個好藉口 義無反顧試一次就對了!!

正所謂 "何不瀟灑走一回" 才不枉此生嘛~~


食材: 茗荷 球結白菜 昆布 蘋果醋 砂糖 柳橙 (後來追加圓茄)


首先 昆布剪成 3 cm 段 用熱水浸泡備用


妖嬌的茗荷三姊妹


稍微滾水汆燙 不要過久以免失去脆甜度


嬌貴的一開四備用


白菜葉梗分開切 梗切成粗條


撒入鹽巴稍微醃漬十五分鐘


期間來準備醋漬 將玻璃罐底倒入適量蘋果醋


加上砂糖拌勻


罐底放上茗荷們


白菜靜置十五分鐘後用手把水分擠乾


加入泡發昆布段拌勻 裝入玻璃罐


沒有柚子 隨手刨上同是柑桔類的柳橙皮屑~上桌


因為上桌後 才喵到書上右下角小小的備註欄說 茄子也會很合

就這麼剛好 家裡還有圓茄...順手一起


是該切成細長條 被我切成短條了 又細又短還真不是我的菜啊~XDD


同樣的 加入鹽巴稍微靜置等候十分鐘 手擠乾脫水


茄子容易氧化變黑 下次或許應該加一點點米醋保色~

茄子也是一樣加入昆布段混合~即可上桌~


茗荷的口感十分爽脆而清甜 味道則是有點像很淡雅的嫩薑

在這道和風淺漬菜色當中 經過糖醋漬 有點像日式豬排飯當中不辣的紅醋薑

我覺得他比球莖茴香的接受度更高 個人還滿喜歡這種淡雅的薑香

人生沒接觸過的食材嘛~試過之後即便不喜歡 總是要試那麼一次才不枉此生


至於白菜跟茄子 淺漬過後 大概只有淡淡的鹹味跟昆布的海味

搭配上柑橘皮屑來吃 不算太特別 但卻不失為小清新的和風漬物

若認真說起來 茗荷在這個罐裝沙拉中給我的驚喜跟悸動遠遠覆蓋其他二位

畢竟 他在我的味蕾當中算是新奇的第一次接觸~


每個冰箱都該有醃漬小菜 每個家庭都該有自己的家常味道

這個日式和風漬物 溫和 內斂 優雅 清新

比起韓式的噴火嗆辣 我更鍾愛此味~

食譜來源: 《行動沙拉吧!玻璃罐食譜》P. 12 柚香淺漬白菜與茗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