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P.272 檸檬蛋糕 Cake au Citron


我喜歡拉杜蕾糕餅配方的細膩 喜歡他口感優雅而別緻~

從開始製作 成品出爐 到上桌品嘗 從頭到尾你都覺得自己猶如貴婦

即便廚房裡打蛋倒模一團亂 都覺得是貴婦在做糕點。。。

有一段時間沒有跟拉杜蕾約會 被咪咪亞的油水分離松露巧克力喚醒

本來一心想要跟隨體驗這巧克力的油水分離 但卻被菲小比淚眼汪汪的求情眼神打敗

只好默默轉站到另一個小妞可以品嘗的 Page.....就是他了!!


食材: 檸檬 全蛋 奶油 鮮奶油 蘭姆酒 砂糖 乾性酵母 中筋麵粉


首先 糖煮檸檬要先製作 起碼腌漬12小時 但我發現為時已晚 不管 做了再說

先將檸檬切成 0.2 cm 薄片


備醬料鍋 倒入檸檬片 砂糖 水 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


因為我沒有辦法等12小時 我默默的多煮了10分鐘


煮好裝罐 靜置放涼 。。。


接著就來準備做檸檬蛋糕的蛋糕體了 刨一顆檸檬皮屑


檸檬蛋糕備料大約如上


麵粉過篩 加入酵母


用叉子或均勻後備用


接著來製作麵糊 料理缽當中放入檸檬皮屑 砂糖


分批加入全蛋


一顆攪拌均勻後再來下一顆


這是第一顆攪拌完


三顆通通攪拌完畢後是這樣。。。


加入鮮奶油 一匙鹽 組長說: 鹽在糕點當中能夠增加其風味


加入蘭姆酒


然後加入麵粉酵母混合粉


拌到沒有結塊為止


然後一點一點加入加熱融化奶油 是融化不是軟化~是融化不是軟化~是融化不是軟化喔!!


最後是絲綢般柔滑的麵糊 稍微靜置20~30分鐘 讓酵母激活一下


期間來給模具刷上奶油 底部鋪上烘焙紙方便脫模


接著 將麵糊倒入模具當中


稍微敲一下讓氣泡敲出 麵糊平整 然後放入烤箱烤


拉小姐說 烤大約十分鐘時取出 剖腹劃割線 我家那小烤箱烤了15分鐘

畫出哥現後繼續回烤30分鐘左右。。。


趁這段時間來煮檸檬糖漿


取一顆檸檬汁的量 加入砂糖 水


煮滾並且稍微濃稠


此時蛋糕也差不多出爐。。。下了我一大跳 好像兩條香腸嘴XDD


放涼扣模之後。。這樣像二筒了。。。


淋上檸檬糖漿


鋪上糖煮檸檬片


家裡沒有檸檬果醬做果膠 直接用烘焙用鏡面果膠


最後再刨上檸檬皮屑增添貴氣!!


因為有兩顆 另顆換點新意 用了台灣綠檸檬刨皮屑 變成雙檸蛋糕


雙檸蛋糕 兩種顏色 美味一樣!!


魅惑的香氛不斷縈繞!!趕快切兩片來試試!!蛋糕劃刀下去的感覺很柔順

斷面的蛋糕組織顆粒極為細緻 入口在口腔的口感細滑不粗糙

味蕾先嘗到是蛋糕外側的檸檬糖霜酸甜酸甜的柑橘醬香味 再來是鬆綿的蛋糕體

在嘴裡稍用舌頭輕含就化開來 滿滿扎實的蛋香奶油 完全零添加!!!

淡淡的蘭姆香氣絕對是加分的要點 鮮奶油是這個蛋糕滑順輕易入口的調合劑!!

這個檸檬蛋糕好可口 酸甜的滋味連不吃甜的我都愛上了 ❤️


這個蛋糕的配方完全不死甜 不會讓你口渴一直想喝水

但是酸香甜的檸檬糖漿 會讓你很想來一杯溫熱的花茶!!


本來一心想優雅的秀斷面照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居然用手抓。。。


會捨棄松露巧克力而挑了這一道 都是為了你!!!菲小比也超級喜翻!!!

果然小妞你的眼光精準獨到 這個真的美味無比!!


拉杜蕾的配方 我試到現在 無一不讚歎連連!!!

他的優雅細緻 完全跟摳摳想尿一樣是法國糕點的名牌

就讓這列車到站的前夕 用拉杜蕾的甜點 做出華麗的謝幕吧!!!

我的列車 在第九號月台到站 第九道象徵長長久久 ~~

列車到站 離情沒有依依 終點開啓另一個起點!!

我們要手牽手 一直一直愛吃 愛煮 愛廚藝 ❤️



食譜來源: 《Laduree 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 P.272 檸檬蛋糕 Cake au Citr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