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好食小廚房》黑莓檸檬奶油塔




無麩質的糕餅 榮恩教父的食譜當中已有試過二款 一款餅乾 一款蛋糕

當時對於其他『米粉』取代麵粉帶來的嶄新糕點除了好奇也帶著驚奇

沒有麵粉累的麩質形成澱粉的筋性 糕點居然也能夠很酥鬆 且可口美味呢!!!

但要能兼顧無蛋 無奶 低糖 無麩質。。。這樣的烘焙成品會好吃嗎???

你懷疑 我更懷疑。。。與其想老半天 就來跟著愛咪瀟灑走一回吧!!!
『塔皮』


食材: 麥片 全麥麵粉 椰絲 香草精 楓糖 椰子油 糙米粉


首先椰絲鋪平 先經過10分鐘烘烤 期間記得翻動椰絲以免操輝搭


然後將1/3烘烤過的椰絲 先加部分麥片 糙米粉 用調理機打成粉狀


(((以下同樣用九宮格呈現))) 

把剩下麥片倒入料理缽(上/左) 並加入全麥粉及一小匙鹽(上/中)然後是1/3的烘烤椰絲(上/右)

打碎的混合粉末(中/左) 加入不用融就化的椰子油(中/中) 以及楓糖漿(中/右)

最後是香草精少許(下/左) 用刮匙攪拌均勻(下/中) 攪拌完會是這樣的濕而不會黏手狀態(下/右)


用手稍微把塔皮麵糊搓揉成團(左/上) 然後雖然不沾 還是乖乖刷一下油(右/上)

這個新的四格不沾塔模好棒棒人家好愛愛。。。呃。。。好AA。。。

抓適量塔皮麵團壓進塔模 切記這個配方因為無麩質 塔皮結構需要經過緊壓才不會烤完碎掉(左/下)

壓好之後冷藏讓椰子油在低溫下凝結各個材料 然後送進烤箱烤(右/下)烤完先不急著脫模 靜置備用

*~*~*~*~*~*~*~*~*~*~*~*~*~*~*~*~*~*~*~*~*~*
『檸檬奶油餡


食材: 原味米漿 腰果 烘烤椰絲 檸檬 楓糖  薑黃粉 吉利丁片(食譜用洋菜粉)


腰果要事先浸泡起碼2~6小時(上/左) 瀝乾水分 倒入調理機(上/中) 加入剩下1/3烘烤椰絲(上/右)

倒入米漿(中/左) 調理機打到細滑(中/中) 然後用濾網過濾掉渣渣(中/右)

因為我沒有過濾布 渣渣需要稍微壓一下(下/左,下/中) 榨出來的堅果奶香氣十分香濃(下/右)


把濾出來的堅果奶導入醬料鍋加熱(上/左) 加入吉利丁片(上/中) 然後加入楓糖(上/右)

 我私心不喜歡洋菜做出來甜點的脆口感 所以用了吉利丁片(吉利丁是動物明膠 蔬食者勿用噢)

加入姜黃粉(中/左) 邊煮邊攪拌 吉利丁才不會結塊(中/中) 然後加入檸檬汁(中/右)

然後用攪拌棒確保把吉利丁打碎(下/左) 然後加入檸檬皮屑(下/中) 攪拌均勻靜置放涼(下/右)

*~*~*~*~*~*~*~*~*~*~*~*~*~*~*~*~*~*~*~*~*~*
『組合』


等檸檬奶油餡放涼之後 倒入烤好的塔皮內


因為怕失敗 塔皮我都壓很厚 艾咪的分量我只能壓出三個塔皮

所以檸檬奶油餡倒完三枚還會剩下很多 可以另外放入小杯做成布丁


表面撒上檸檬皮屑放入冰箱冷藏


冷藏兩小時過後。。。有吉利丁的幫助下順利凝固


塔皮好像軟木塞啊!!


最近迷戀上這道光。。於是隔天早上 趁早起床用自然光拍這個


坦白說 如果你認定它是檸檬塔 你用吃檸檬塔的心態吃它是會失望的

用蔬食的素材來取代奶蛋 完全無麩質的烘焙甜品 你不能用既有的框架來評斷它的味道

倘若你用一個全新的甜點新品概念去嘗試 你會第一時間嚐到非常香酥脆口的塔皮

富含著各式烘焙過堅果的油潤香氣 烘烤過的椰絲占了很重要的角色 把塔皮的香提升到最高點

接著是仿檸檬卡仕達的檸檬奶油醬 堅果奶的甜度恰到好處且不會膩口 淡雅的檸檬酸很清新宜人


我自招 我是帶著傳統法式檸檬塔的思維去試吃 一開始是對內餡感到失望不如預期的

但爾後給老爺試吃 老爺異常的喜愛這種清新的口感 

我原以為只是堅果塔皮有中 但是老爺卻說他特愛內餡的舒爽無負擔。。。

甚至 他認為跟拉杜蕾高雅的風情相比 他更愛這純樸的口味!!


於是我隔天放下了成見 把剩下做成布丁的檸檬奶油餡當成檸檬布丁來吃

還真是有種格外的小清新!!!爽口的芳香很適合一小杯一小杯餐後甜點

做這種純蔬食的烘焙品 你必須拋開既有的思維 跳脫原本框架 

這樣你會得到另外一片不一樣的天空!!!


















留言

  1. 越看越美味~~
    今天介紹給同事的時候
    大家都很驚訝.... 沒有蛋沒有奶油怎麼做呀
    讓我好奇的程度又生上了一個等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