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3生活味》P.62 想吃辣的日子的麻婆豆腐



做過幾個版本的麻婆豆腐後 我家的定翻版還是飯島老師的這款

不得不佩服 中華食譜居然還是由日本老師最贏得我家的芳心

包括栗原老師的牛肉麻婆版本 甄試到喉到胃哪~

於是乎 每隔一段時間 當"想要吃辣的日子" 就會想到他....



回想起來 也或許因為飯島老師版本的麻婆喜歡用嫩妹(嫩豆腐)

幾位中菜大師都偏好用板豆腐居多 這可能是食材選取細微的差異

當然 適當的花椒 適量的辣油 甜麵醬跟豆豉精準的比例

有點麻 有點辣 不太嗆 蔥花香 也是我家長子舌尖喜愛的調調 


測試過幾次 包子不怎麼吃辣(一點點胡椒也 No) 果然是我的血脈~

不過誠如其他味覺 辣覺可以慢慢培養的

假以時日相信他也會優雅的品出辣覺得韻味

不是自虐性的瘋狂摧毀 而是一點點激盪靈魂的人生


『2018/04/26』


都說是家中定翻版了 即便有保師傅 這個 Life 的麻婆還是佔據了肯爺心頭

或許因為他的麻而不辣 豆瓣香嗆入味 是讓人無法忘懷的點吧?



上回用了板豆腐 扎實的口感跟絞肉搭起來很有存在感

這回 又用回了涓嫩豆腐 咕溜的滑入喉 滑順又下飯 吃再多也不會膩 


再來一次麻婆豆腐吧!!!

『2016/01/25』


會挑舊菜來做不外乎幾個原因:一是真心喜愛,另個就是省去寫文的功伕或是想雪恥

而這回就因為必須花時間在麵包練習上 挑選了麻婆豆腐這個人人都愛的下飯菜色 

然而 Life 的版本也是老爺最愛的麻婆豆腐版本 那麼今天就來吃豆腐吧!!



上回用嫩豆腐 這回改用木棉豆腐 稍微帶點咬口感別有滋味

絞肉一樣用粗絞  肉末炒起來水分煸乾才不會縮到很稀微



蔥花大把大把下 是在地的精神 松露班的本色

至於飯嘛?!當然是用桶來衡量!!來人阿!再來一桶!!!XDD

『2016/01/25』


麻婆豆腐可說是中華料理給人的意象象徵 很多外國人對中華料理只認識他跟餃子

而我呢 不吃辣的我對他則是又愛又恨呢!!每每總吃到汗流夾背開水兩杯

日本人對於中華料理喜愛的程度 完全不輸他們愛日本料理的程度呢!!!

讓我們看看日本人心目中的麻婆豆腐 是什麼滋味吧?!?!


食材: 豬絞肉 嫩豆腐 生薑 蒜頭 蒜苗 青蔥 恩典牌花椒 (醬料) 醬油 豆瓣醬 辣椒粉 甜麵醬 豆豉 辣油 紹酒


其實這層工序是我自己偷加的 先把豬肉稍微醃漬比較不會有肉腥味

絞肉加入白胡椒 雞粉 適量 再加一點點五香粉 攪拌均勻備用


其他備料方面 蒜苗分蒜青跟蒜白分開 蒜白切片 蒜頭切末 薑也切末備用


調製調味醬分面 依序加入紹酒 豆豉 醬油 甜麵醬 攪拌均勻備用


豆腐我覺得自己滿有種用嫩豆腐的 誰叫我偏愛嫩嫩的口感呢?


備料部分大概是這樣。。。


接著是烹煮的部分 熱鍋下少許油 加入絞肉 中大火快炒把絞肉的油份水分逼出(第一排)

接著加入豆瓣醬 拌炒均勻之後加入調味醬汁拌炒 (第二排) 

若絞肉水分偏乾可加入些許高湯 然後加入薑蒜末拌炒之後加入嫩豆腐 然後加入蒜苗(第三排)

加入嫩豆腐之後就要謹慎輕拌 最後加入辣椒粉 花椒 辣油及高湯稍微悶煮一下入味(第四排)


其實以往都用質地稍稍硬些的木棉豆腐 今天真的是卯起來不怕死用嫩豆腐 XDD

最後如果汁有點多 就加點玉米粉水勾芡收汁


這個麻婆豆腐上桌時候紅通通 真是有點蟄伏人心 考驗極限呢?!


也因為上面的照片有點嚇人 我換了這張攪飯的作為主圖 稍稍減低殺氣

但其實呢 他的辣度沒有視覺效果來得強 反而因為多了花椒粒而入口有點唇舌有點刺麻感 

咀嚼間散發出豆瓣的鹹辣鮮香 滲出肉油脂甜甜油潤香 不會過辣反而十分下飯!!

肉末在咀嚼的時候稍稍有肉感 這是我請豬先生絞五分肥瘦粗絞的原因之一

嫩豆腐咻一聲就滑到喉嚨 完全沒有任何阻力!!!嫩口的豆腐完全有貼到我心


經過蔥末 蒜末 薑末拌炒的絞肉豆瓣醬真是非常非常的香口 !!!

以前做的麻婆豆腐沒有加這麼多辛香料 只有加豆瓣 這個做法真該記下來!!


萬惡一口辣照 紅通通的辣油只有麻 不算辣呢!!


昨天心情不好的某肯 吃完這辣貨 完全被療癒了!!!

日本人對於麻婆的調味 完全不馬虎呢!!!快把它納入自家的家常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