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巴黎》P.74 檸檬塔


是有多愛做檸檬塔啦????!!! 一直做這個~?~?

其實 酸香甜美的檸檬塔的確是我的愛塔之一

這回因為剛好在試檸檬凝乳 就順便搭上順風車

在"全世界最好吃的書"當中 檸檬凝乳食譜的右側有著凝乳酸度的黃金比例

極愛吃酸者 有80% 酸VV的凝乳配方

我試作的凝乳是2顆檸檬皮屑加上3顆檸檬汁 屬於中等程度 60%

當然 再把酸度降低 還有40% 的呷氣味甜檸檬塔口味

配方沒有附帶塔皮 我選擇了我擺吃不膩 最愛的甜蜜巴黎甜塔皮




有舊的格文 搭上順風車 不用寫製程 寫起來如虎添翼 XDD


這回的檸檬塔 半熟的甜塔皮加入檸檬凝乳後二次烘烤

我在烘烤過後上一層伯薄的果膠 在刨上青檸皮屑 取兩種檸檬的優點

凝乳用的黃檸檬檸酸清香 皮屑用青檸則舒心芬芳

酸度有點酸又不太酸嗆 屬於大眾可接受順口的酸

甜塔皮的奶香蛋香搭配著檸檬餡 清新宜人~


又拿了一顆去賄絡包子的保母媽媽

今早和包子看著保母拍她第一次會站的影片 不知不覺已隔兩年

時光飛逝 過了暑假包子快要上幼兒園了

這將近三年來 多虧保母媽媽視如己出細心的呵護照顧 

讓包子就算有個散仙的生母 也能成為立派的人

感謝上天讓我遇到這麼好保母 包子是個有福份的孩子~



《2018/05/01》


會再次做這款檸檬塔 是跟包子哥有段淵源......

稍微有關注包子的同學們 應該知道包子有個非常疼愛他的保母媽媽

除了照顧吃穿無微不至 甚至時常出手買衣物玩具給包子

除了感念這位保母的愛惜 也讓我這親生做娘的好生羞愧哪..............

母親節將至 心裡想著包子的保母也是另一個媽 

送禮送到心坎裡 物質上的禮物太狗血 親手做的糕點無價~於是乎...............


試做過各名家的檸檬塔食譜之後 總是會選出心頭好

雖然這甜蜜巴黎的檸檬塔早在2016年試做 隨後也不少很有特色的配方

但 我還是鍾情於甜蜜巴黎的甜脆塔皮 以及那檸檬凝乳酸香比例

女生總喜歡酸酸甜甜不膩口的甜食 就是他了~


甜蜜巴黎的檸檬塔 塔皮用的是甜塔皮配方 製作的過程較乾 容易松散

所以用手壓緊緊在塔皮鬆弛過後才會比較好桿(如下面試作文)

這塔皮十分的香酥 搭配著檸檬凝乳的酸香 二者互相消彌了甜膩而更顯清爽

比起一些含油成分高的塔皮 適度的酥鬆是至今我最喜愛他的原因之一


沒等這塔完全放涼就切片了 為的是做好品管QC 以便出貨

又是借花獻佛了 希望疼愛包子的保母媽媽會喜歡~謝謝他對包子的疼惜~

《2016/01/06》


前些日子 把延宕已久的拉杜蕾檸檬塔格文速速完成 為的是迎接這位我心目中的瑯八萬

目前為止 試過了三個檸檬塔的配方 艾咪小姐的屬於清爽款 而非典型的堅果塔皮讓人印象很深

拉杜蕾的檸檬塔則是因為多了檸檬奶油餡 層次感豐富而滋味多元

但是 我最屬意的是這個樸實充滿檸香蛋香 塔皮酥鬆可口的版本~~來看看他的做法吧~

『塔皮』P.147


食材: 雞蛋 奶油 麵粉 砂糖 海鹽


首先 麵粉過篩(左上)加入砂糖(中上) 以及室溫軟化奶油(右上) 一小匙海鹽(左中)

攪拌均勻至奶油跟麵粉完全融合(正中/右中/左下)再分批加入兩顆蛋黃拌勻(中下/右下)


攪拌均勻之後的蛋黃麵糰比之前的塔皮來的乾 需要稍微用手勁緊壓才會成團

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藏鬆弛至少半小時(左下/右下)


半小時後取出 用桿麵棍壓平 擀成2~3 mm 厚的塔皮(左上) 壓進塔模(右上)

稍微整形之後放回冰箱冷藏(左下) 再加入重石進烤箱烘烤(右下)


空烤好的半熟塔皮取出 靜置放涼備用

『檸檬奶油餡』


食材: 雞蛋蛋黃 奶油 鮮奶油 檸檬 砂糖


首先備一牛奶鍋 倒入鮮奶油 放入奶油塊加熱(左上/右上)

邊加熱邊充分攪拌 稍微沸騰時熄火備用(左下/右下)


雞蛋蛋黃:蛋白 = 4 : 1 打入料理砵(左上) 加入砂糖(中上) 隔水加熱(右上)

 加入檸檬皮屑及檸檬汁(左中/正中) 邊加熱邊攪拌均勻 否則很容易變蛋花湯(右中)

隨之加入加熱鮮奶油(左下) 充分加熱攪拌至稍微濃稠 熄火放涼後倒入烤好塔皮(右下)


倒入塔皮後再進烤箱依照時間溫度進行二次烘烤


然後袍上新鮮檸檬皮屑即完成~


黃澄澄水噹噹的檸檬塔該從哪下手/口 ??? 這讓我糾結了一會兒... 

那就先從中心開始下口吧~先咬下的是奶油餡夾著薄薄一片的塔底

檸檬奶油餡檸香酸度剛剛好 不會痠到牙齒發抖 甜度更是拿捏恰恰好 完全不死甜

我用的是黃檸檬 酸度不高 相對檸檬香氣更淡雅芬芳 跟蛋黃和著適度的綴飾出蛋香

塔底能壓出薄薄的一層讓我對漸漸熟練的手感感到欣喜~~塔殼的蛋香好香濃且酥鬆~!!!

這酥塔雖然揉捏的時候因為麵團很乾讓我小小的擔心 孰不知這樣的濕度烤出來的讓塔殼十分的酥鬆~!!!


這個檸檬塔 如果烤好當天放涼吃 檸檬奶油餡是軟心如焦糖布丁般軟嫩的口感

但如果稍微冰鎮冷藏一晚 隔天的檸檬奶油餡會變得緊緻更Q彈 又是別種好吃度~!!


沒事當然是要來一塔照~我不會放過各位的~!! 


養成PK各家食譜的風味跟做法步驟優劣的習慣之後 他, 是目前為止我心目中的啷八萬!!

留言